close

重拾種植樂趣後想堆肥的念頭一直會跑出來,但礙於阻力 重重…裏足不前。

DSC07000

去年底試了簡單的環保酵素,但一直對它的效果存有疑問。前陣子看了些堆肥介紹和堆肥原理,覺得門田式麻布袋堆肥法或許是一個機會。

因為只需要麻布袋、米糠、堆肥物,和放得下一個麻布袋的空間。沒有異味!沒有蟲的問題! 

但,第一個問題: 米糠是什麼呢?哪裡買?傳統米店還存在嗎?

騎車在家附近亂晃了一下,方圓五百公尺內輕易找到2家傳統米店,原來有些東西一直存在,很懷舊的畫面~

DSC07064u_resize

賣米的阿嬤說夏天才有米糠,現在要用訂的,要叫一大袋,用粗糠啦。但我很確定書上寫的是米糠、不是粗糠。

還好米店本來就不是我的目的地,我只是想給彼此一個機會。既然如此,就殺去農會吧! 因為這附近種田的人還不少,所以我是有恃無恐。

DSC07074u_resize

到了農會說明來意,辦事員說正後方巷內就有輾米場。

來到上方這間大廠房,最後我只買了5斤的米糠還A了2個米袋當麻布袋用,只花了30元。就這樣開始了我養寵物的第一步…

因為家裡習慣把廚餘丟給垃圾車,只偶而有果皮和菜皮,加上我的園藝廢棄物也不夠多,所以只好向外尋找堆肥物。

樸門的書中有提到布袋蓮是堆肥的好材料,附近剛好有個埤塘被惡名昭彰的布袋蓮給霸佔了,趁此機會來征服一下

一種水生能源。布袋蓮的功與過,參考下面連結:

http://210.60.224.4/ct/content/1980/00120132/0013.htm  可惜資料有點久遠

DSC06993  

採布袋蓮比想像的辛苦,不容易靠近的水塘,即使穿上水中工作服,但腳一直往瀾泥陷也是令我吃足苦頭,還好後來找到平易近人的邊坡,不然真會被藍魔給打敗。另外在處理布袋蓮的莖時發現它有綿密的氣室孔隙,非常有意思,感覺這樣的花能真應該拿來做些利用。

為了取得更多樣的免費堆肥材料,後來公園或路邊的除草作業,社區的雜草拔除、修剪,去菜市場向菜販要不要的菜,向豆漿店要豆渣,去咖啡店要咖啡渣都是我補充堆肥來源的管道。並在這些來源中大略的進行著控製堆肥碳氮比。

圖片1  

而我一開始堆肥是想處理家庭廚餘、園藝廚棄物達到垃圾減量並得到肥沃的土壤,但當我開始幫它們準備多樣的食物後,發現我花的心力根本是在養寵物嘛…資料上說,每20g土裡面有百萬到億計的微生物,所以一次養個兩袋,保守估計有10億隻以上吧!

為什麼形容是在養寵物呢? 因為麻布袋裡的堆肥材料在我加入米糠後過一陣子便會發熱,溫度可以到約40-60度間,手摸會感到一團暖烘烘的土存在,有種喜悅的神奇魔力,就這樣我和我養的寵物間建立了連結,它們不會回應我,不會和我有互動,我也看不到它們的存在無法得到療癒,但當它們發熱時我就可以感受到它們的存在,微小又巨大,大自然的循環力量。

人類對土裡的微生物所知有限。剛好我對面的同事是念生物的且是台大病理研究所畢業的,所以問他幾個問題。

顯微鏡下看得到微生物嗎?  不一定看得到。我的好奇心立馬被制止了

麻布袋裡的土會發熱喔! 他查了一下:是發酵熱

至於為什麼會發熱,我是這樣想的。若每隻微生物吃了營養的米糠後,開始活動分解堆肥物,一包麻布袋的土裡若有著10億隻以上的微生物在頻繁活動,每隻活動產生的熱能就算非常非常非常的微小,但10億隻活動產生的熱能總合,就是那讓每個摸到的人感到神奇的暖烘烘發酵土。

至於味道,還真得沒啥味道,因為麻布袋堆肥是屬於好氧菌堆肥,到是米糠會散發著一種殼物的濃純香。蟲子也就偶有些無傷大雅的小果蠅想來分杯羹

第一批兩袋土目前已進入最後的完熟階段,離我聞到泥土散發出自然熟成芳香愈來愈近了。而第三號麻布袋也繼續裝載收集著我的小小理想。十億隻的微生物們就繼續用力的分解垃圾成為肥沃的腐植土並且努力進行好壞菌間的正邪平衡大戰吧! 

DSC07086uu

左上圖是買來的米糠。 左下圖是還算新鮮的堆肥物,被剪過的布袋蓮和一些枯葉、不要的果皮 。                   右圖 這2袋是門田式麻布袋堆肥的半成品

arrow
arrow

    betwee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