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個月以前就答應豆眼爹的活動,上一次來這已是6年前為了爬雪山來的。結果這兩、三天的露營寒流來湊熱鬧,帶來了零下結冰的環境,但水氣不足沒下雪

剛到時看到露營的人比想像中的多。今天在開到思源埡口的涼亭停下來休息,下車後當場被冰冷、潮溼的空氣給嚇到了,哇~若武陵農場像這樣就慘了,還好後來到武陵農場時証明了"思源埡口終年雲霧繚繞"

我們紥營的地方和那高度差不多都在1970m左右,但乾冰冷和溼冰冷差很多的。

雖說是跨年,但吃完熱騰騰的小肥羊火鍋後,也不得不跑到豆眼爹的客聽帳旁的sp梵火台旁聊天取暖。然後11點就躲到睡袋裡暖被,11點30左右我就睡著了,什麼跨年完全把它拋到九宵雲外,也沒被任何人倒數的數音給吵醒,零下的夜晚倒數聲應該也是寒冷的哆嗦聲

然後就像滿天的銀河的渡過清冷的亙古時光

雖說是重要的一百年跨年,零下太冷了,11點30就給他睡著了

調成火紅的照片,完全感受不到露營時的愈晚愈寒冷

早上8點起床,大地萬物已佈上一曾簿冰

雖然帶了2個可到零下的睡袋,又多帶了一條polartac的毯子,一條羽絨被,然後地上除了睡墊外又鋪了宜家的粗棉毯,凌晨4點多還是給冷醒,冰冷還是從地表傳遞到我的背部。

在睡著醒來時已是8點多了,太陽已工作一會了,怕太陽把冰冷的証據一一抹除,所以床也不賴的爬出帳蓬拿相機。今天是民國一百年的第一天~

前一晚已可看到大地萬物上面只要有一點水氣,形成的冰晶在物體表面閃閃發亮,就像台北有些柏油路會摻入碎玻璃的那種路面閃閃發亮效果

 以前叫露水,今天改叫簿冰

雖然大地已開始溶化,但冰的結晶在帳蓬上,車上還是很明顯

 管理處很辛苦半夜在哪偷灑水,早上讓我們有事做

破洞的水管噴出的水,一夜也讓樹上披上冰毯

七家彎溪-櫻花鉤吻鮭的家

桃山瀑布健行~武陵橋上看到的七家彎溪是櫻花鉤吻鮭的家,果然往畫面溪水深潭處看去,就看得到魚蹤

 桃山瀑布加碼彩虹

走了2、3 小時就到了桃山瀑布,快到前遠方就看到有細細白色的在山巒中,推斷是桃山瀑布,那時真想掉頭,因為感覺像看到幾條水管。還好走近後即使是枯水期,也還算有氣勢,水量雖不大,但瀑布垂降的距離落差還蠻大的。

桃山瀑布 

一抹S號的小彩虹也是加分加分

桃山瀑布、彩虹、威、如 

我們是彩虹連線。第二天的也是在冰冷中渡過,推估應該比第一天冷

 第二天又結冰啦 

第二天的一早又發現工作人員的破水管傑作,苦心的又讓早起的人兒有事做

第二天又結冰啦1

水的射程範圍內的芒草叢也結成冰柱,冰水彈雨中,很不想讓身體和相機受到攻擊

第二天又結冰啦3 

終於給我發現韓狗牌相機的缺點,不耐寒。 

第二天又結冰啦5 

平時倒蠻會發熱的相機,遇到冰冷的溫度,一下就讓電池的電力瞬間消失

第二天又結冰啦6 

SDC18146.jpg

在武陵茶莊旁有一片黃色的梅花,靠近一看,原來是臘梅,鼻子湊近一聞,便令我著迷,我以往最愛的花香是桂花香,我的小窗台上也種了三株桂花樹,我最愛愛經過別人家整片的桂花樹,聞桂花的清香

真不知該如何形容臘梅香 ,或許知道下次要在聞到沒哪麼容易,所以就在哪貪聞了好幾回

邊聞腦中浮現了歌聲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 臘梅香~~

想不確切這是什麼歌,感覺應該有另一首提到臘梅的歌,但浮現旋律就是要啍這一句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 臘梅香~~

搜尋了一下,另一首原來是兒歌”踏雪尋梅"

聲樂版

 

 

童謠版

青峰版另送”這天”

 

腦海裡浮現的則是羅大佑的”鄉愁四韻”看來羅大佑的音樂對我的影響還蠻大的

余光中詞、羅大佑曲的《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臘梅香

引用:

古人用「暗香」來形容梅花迷人香氣,中國卻有一首童謠歌頌「臘梅處處香…」,可以想見臘梅以香氣濃郁見長。台灣雖然無處不能賞梅,卻是以果梅居多,花梅僅見於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和中正紀念堂園區,栽種臘梅的地方可就更少了。

在全台賞花景點中,武陵農場以種植觀賞用的花梅和臘梅為主。武陵的花梅固然繽紛美麗,卻比不上臘梅的稀奇和襲人香氣。國人相當陌生的臘梅花,總是選在一年當中最冷的臘月開花,「臘月」指的就是農曆12月,也就是春天到臨前最冷的月份,是以「愈冷愈開花」倒像是臘梅的花開寫照。大陸不乏地點栽種臘梅花,但在台灣,以武陵農場臘梅花最多。

臘梅,為臘梅科臘梅屬落葉灌木,又稱「黃梅花」、「香梅」或「香木」,這些別稱都與臘梅的花色和濃郁香氣有關。它原產大陸中部,耐蔭、耐寒又耐旱,卻是喜愛陽光,總是選在寒天裡綻放,因「花黃似臘」得名,香氣居梅花之冠,花形雖及不上花梅詩喜,卻是以小巧玲瓏的可愛黃花造型取勝。

 

 二葉松上的人工鳥巢?松鼠巢?

台灣二葉松上面的人造鳥巢?

 武陵農場

農場道路

 我的仿生迷彩外套

我的Columbia羽絨衣,一面是仿生迷彩,基本上不會有打獵和混進北國森木的機會,所以就穿它鑽進這片冬天的樹林裡拍照,看它會不會有回家的感覺

 樹林和我的仿生迷彩外套

其實應該找片冬天的森林而不是樹林

櫻花?梅花?傻傻得不不清楚

櫻花林?梅花林?傻傻得分不清楚

 南山部落1

回家的路上台7甲線,6年前經過,南山部落滿佈著一大片一大片的高麗菜田。

也帶回了武陵農場的伴手禮:武陵農場的花生(很好吃)、泡菜、酸白菜(這星期來煮個酸菜白肉鍋吃看看)

南山部落2

我愛山城部落的感覺

 

arrow
arrow

    betwee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