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二個月以前,我對跑步機的觀感都是不屑的… 連碰也不會想碰,當然我也沒啥機會去健身房

       三個月前辦了松山運動中心的深水鯨魚季卡,因為花了一筆錢,但又不能玩自由潛水,只能純游泳,然後12月25日會到期。假日和同好約進去玩自由潛水,還得花250元買門票,所以為了有值回票價的感覺,開始使用它憑季卡可免費使用的健身房,鍛練一下一身的肥肉。就這樣每次游完泳會抽點時間到健身房東摸摸西摸摸,這幾個月比較忙所以有一陣子沒跑步了,看著跑步機上一堆數據,開始想它或許是個不錯的玩具。去年開始又在操場上跑步時有買了台GPS之類的運動紀錄器,可以測我跑的距離、時速、卡路里等,但這些跑步機上也都有,且面板數據大多了,前方左右還有兩台大電視,一邊放著民視的政論節目,邊看他們的言論培養雞糞之心,一邊放著中視的消磨人生肥皂劇,加上這一陣子常下雨,更讓我找到理由不跑步,種種緣由,我就開始展開踏上跑步機之路了。

 

踏上跑步機,讓我想起小時後,家門口對面的鄰居,有一陣子流行鬥狗,他們三不五時會用一個鐵欄杆在街上圍成一塊圓圈,然後放進兩隻叫不同狗名的土伯狗,讓他們互咬比賽,最後怎麼定勝負我也忘了,我對這種殘忍的事沒興趣,對狗也沒興趣,對輸贏也沒興趣,只記得狗兒們會互咬到流血,還有漫天的狗臭味,還有他們家門口那台長長的訓練狗的跑步機。

跑步機的前方綁著一隻鴿子,飢餓的狗為了追鴿子而跑,跑愈快滾輪滾愈快。跑心酸和腿酸的狗,永遠也到不了鴿子的那端。

狗的跑步機

離開那段時光,爾後,我從來沒聽到土伯狗這種狗種,也搞不清楚它們是什麼樣的狗。

 

踏上跑步機,我開始設定我的目的,"時速15公里跑完5KM是20分鐘",這樣可以讓我感覺回到我18到20歲時的速度。

 

上星期五拍完片,我又開始晚上有些閒暇可以運動,今天一如昨天一樣,游完1500M後上去健身房摸一摸等跑步機,這時後時間通常來到9點多,離關門前的最後沖洗剩不到半小時,又給我必需跑快一點多了個理由。

跑著跑著,邊看電視,邊跑著跑著,突然旁邊的跑步機來了個來亂的,慢跑最忌自已的節奏被別人帶走,跑步機不會有這個問題,除非你去調動它的速度,隔壁的跑得嗄嗄作響,速度有比較快嗎?那為何要跑得怎麼大聲,輕盈優雅是種美學,我想。

時速15KM在跑步機上跑,是必需戰戰競競的,然後我之前常會想一個不小心在跑步機上跌到會怎樣‧‧‧

好像健身中心都一樣,一排的跑步機都是安排在最前面靠落地窗的位置,所有健身設備的前方,也就是每個人不想看也會看到的位置。偏偏我不是戰戰競競的那種人…

跑著跑著有點無聊,今天中視的妻子們的戰爭沒演了,改播古裝劇。旁邊的民視的話題又圍繞在連勝文事件。我開始把注意力轉移到隔壁跑得很響亮的仁兄身上,我開始想知道他的時速是多少,我把整個頭別向他的面板,搜尋時速的數據,但他的跑步機和我的是不同型號的,所以相對應的位置是不同的,所以我開始進入更深一層的思考模式,我邊搜尋記憶中我以前跑那型號的跑步機時,它的時速是在什麼位置,邊用眼睛解讀他板面上所有的數據每個應該是什麼的排列邏輯…

想著看著,我感到我步笩連著幾下踏在最後方的輪軸上,在時速15KM時,通常我的步頻不夠快時,我會用較大的步笩來跑,所以常一腳會踏在後方輪軸上,也沒問題,因我另一隻腳通常還是跟得及踏在前方的安全位置上。所以我就繼續我的注意力轉移運作。忽然一瞬間,我的雙腳接連被跑步機甩出機身外,一瞬間幾個蹌踉,我想重新踏回跑步機上,也想站穩身子,最終我在跑步機後面安全落地,沒有跌倒,也沒有想像中一團肥肉在地上打滾的畫面,也沒感到有任何問題,只是那最後一小段徒勞的努力,應該都被後方的人看在眼裡,小小的娛樂了他們一下。

我這輩子不太會跌倒,走路時腿常拖在地面上行走,所以常絆到東西,但絆到東西的那腳總能及時伸回穩住身子,我常想可能是我青春期很喜歡滑冰,總是愛在人群中穿梭滑行練成的。

身體一站穩,我並沒回頭比個勝利手勢,我又馬上想重新踏上跑步機,但一瞬間很難適應那速度,扶著機身也是難跟上,試了三次,糗態畢露,我只好把速度下調到時速14KM,真是很奇怪也不過差了一公里的時速,但時速14KM都我來說就是個遊刃有餘的時速,一下我就能跟上,也能跑得很輕鬆。然後又把設定調到時速15KM,沒多久就跑到3KM了,之後又降回時速14KM,跑到4.6Km時才又調回時速15KM最後加速。

最終今天以21分14秒跑完5KM。離我的初期目標以時速15KM跑完5公里還有1分多的差距,總而言之就是全程要維持時速在15KM。

光這點就是在跑操場較難達到的,因為操場上布滿了慢跑和散步走跑的人,容易讓你愈跑愈慢。缺乏鞭策和競爭力。

而要喚起5公里在20分跑完的年輕歲月速度。就必需靠跑步機,按下開關,加快時速,把自已當成狗一樣訓練…

跑著跑著, 速度飛快,跑步機已變成時光機,感覺歲月不曾在我身上留下痕跡,跑著跑著,它能帶我回到年輕的時光嗎?

 

後記:

跑得要死要活,流了滿身汗,好不容易才消耗了6百多卡。昨天游1.5K、跑5k前量體重,近76公斤,結束後量近75公斤,好不容易瘦個一公斤,今天運動前一量又恢復原狀,或是又更重,每天死命的運動換這一公斤的來來回回,中年人就是脂肪和生活型態的惡性循環。淋浴時才發現左腳膝蓋有擦傷的傷口,原來,在跑步機上跌倒也不是全然無事,不自覺中我的左膝也是有下跪姿勢要去撐住身體而擦到了跑步機的輸送帶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wee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